《玉墜》含愁話未休-自序(四 – 完)

再後來啓思出版社劉偉成編輯從我的散文集選了文章,作中學中文科課本範文,其他出版社接著也採用了。以前奮筆於稿紙,今朝漢語拼音於電腦屏幕,寫作、投稿、發表園地都進入現代化,世界在變,永不變易者,是陶淵明「力耕不吾欺」的信念。「紅樓夢獎」贊助人張大朋先生說:「只要用心在那條路走,運氣自然向你走來」,原來那麽真確。

從第一本到第七本,由《灑淚暗牽袍》出發,到這本《玉墜》,又走了二十年。風一程,雨一程,早已踏過了「為賦新詞強說愁」的青春少艾,差點就步入「欲説還休」的暮色蒼然,至於魯迅〈在酒樓上〉的落寞情懷,到了後中年始領略到。這兩三年,香港時勢與舉世疫情,令人既憂又驚,落寞之感尤其濃烈。

歲月是一江春水,一去不回,我只想把握一瞬,及時掬起江水,把倒影融在個人檔案裏。我個人的檔案裏,並無什麽足可自矜的成就,只有七本薄薄的散文,倒影歷歷,漾著人間深情。

人誰不老?只有繆思不老。我之所以寫作,跟人家唱歌跳舞一樣,不爲什麽,只爲了喜歡,正如我喜歡回眸前事,不能自已。

二O二一年三月

( 已刊大公報大公園 2021年8月27日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