綠騎士〈衣車〉歲月 (中)

    「那十多年悠長日子,母親靠著那台暗黑色的衣車,像一個迷了路的旅客靠著一把破舊的傘,擋著風雨或驕陽向前走。」「母親像執著地相信生活是美好的。」儘管「大年夜收到了縫衣錢才趕去買二十斤米,向姨姨借的首飾進出了無數次抵押店。」然而,憑一台衣車,加上母親裁剪上的小聰明,不只掙得口糧,還把縫衣剩下的布碎配駁,一家七口飲宴時竟可以穿得漂亮光鮮。

    孩子成才,環境改善。謀生用的老衣車完成了任務,放在樓梯底;添新衣用的新衣車放在顯眼處,如美麗的傢具。

    瀰漫於全篇文章的,是一股剛健而平和之氣。剛健,來自踏衣車的艱苦,來自「天行健,君子以自强不息。」的態度。平和,來自母親的開朗,來自母親懂得苦中作樂,不讓孩子感到人生苦澀。剛健平和,漸漸形成作者的底氣,所以作品中處處洋溢著正面的想法。

    底氣加上才氣,文章斑斕如錦緞;而主題之緊扣,細節之描寫,情節之過渡,結構之呼應,十足是剪裁恰度之華衣麗服。老衣車,象徵了艱苦歲月,也象徵了母親的辛勞與寂寞,於是老衣車的姿勢是岸然的。新衣車,象徵了脫貧,象徵了母親的歡顏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二O一四年六月

(已刊大公報小公園28 – 6 – 2014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