情義像鐵軌一樣長-悼穩哥(四)

徐志摩說他此生的足跡,大概都尋得出感情的線索來。同樣地我在深水埗長大,卻卜居於港島之東,不少朋友都有點奇怪,其實這也尋得出感情的線索來。他們搬到東區已久,「桃李無言,下自成蹊」,我很自然就買下附近的房子;及早置業是他們的智慧,也直接影響了我。從前我住九龍西,遇上什麽難題如電器電腦等,穩哥一趁餘暇,竟不辭路遠親來幫忙,隔數天又致電再問機件狀態,再三叮囑。我起初覺得受之有愧,可是他說:「大家是自己人,能做的我一定做。」忝為唯一的堂妹,緣份、福份之所會,既然他覺得能夠關顧我就很安心,那麽我也應該欣然受助,不然就見外了。無私的關顧,讓我漸漸變得依賴,電腦一有毛病就驚惶求救,他大概早已接受我慌慌張張的聲調。

關顧出於天性,推而廣之及於客戶,每見涉及安全,必好言提醒。至於他專精的電學,從小電器到大機械,例必不厭其詳地提點:怎樣開關才減低損耗?如何運行才確保不生意外?怎樣清潔保養才經久耐用?萬一失靈又該檢查哪裏……有人甚至認爲如此周到,於公司何益?可是他説:「明知道這樣做有益處,偏不告訴人家,這不是我的本性,我過不了自己那一關。」善良,所以關顧;自負,所以不屑;自信,所以不亢不卑。

二O二O年十二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