仰攀翠微上巔峰-析任劍輝演趙汝洲 (三 )

    開場不久,橫禍遽然降臨。三載神交,滿心以爲銀河相會,怎知相國把情人拘禁,還立刻獻於金國,一對情人隔門呼喊。相府森嚴,膽小的只惋惜數聲,便轉身溜掉。汝洲竟捲袍闖門,一大段節奏極快的鑼鼓,激情的歌詞,突圍的動作,一齊湧現,場面非常震撼。一刹那,汝洲變成勇士,直斥權奸「指住相門咒官宦」,敢於「人到傷心無忌憚,馬到無繮欲囚難,闖-闖-闖!刀斧難鋤狂生膽」,書生闖門,膽大包天。泥印本寫「汝洲三衝狂叫素秋句揬地介」「素秋三衝門狂叫趙郎,動作要與汝洲一致」。且看素秋碎步奔去,衣袂驚飄,官兵棍棒攔截。門外纓槍阻擋,鋒利的槍尖抵住銅門,汝洲居然拼命力搖纓槍,想奪門而進。瘋狂表現,難以用什麽粵劇程式來演繹,只憑演員傾情投入角色。這場戲任白演繹得澎拜高激昂,淋漓盡致,精彩不讓《帝女花》之〈香夭〉,若要選一段戲來説明任劍輝的功力,此段當可考慮。

    後來他追到金水崖,驚聞素秋已死,香車墜崖了;急痛攻心,咯出鮮血。受盡打擊,汝洲暫住錢濟之府中,借酒消愁,酩酊大醉,醉態中腳步不穩,欲醒未醒,忽來蝴蝶,聯想到素秋鬼魂,忙追蝶影,攀牆逾戶,一組動作,癡癡迷迷。接著在園中遇見陌生女子,她竟然可以一再背出素秋詩句,情詩從未公開,旁人焉能背誦?她砌詞掩飾,汝洲居然不起疑心,不是頭腦太簡單了嗎?這樣容易受騙的人,因何在最後一場〈宦遊三錯〉舞影翩翩中忽然機智,懂得質疑:「莫非相爺巧設迷魂局,借此復艷梨花賣機玄。」不過,醉意尚濃,又過份執著於情,不在狀態,所以本來難以置信的情節,卻由於演出入木三分,活靈活現,增加了説服力,彌補了劇本不足之處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二O二O年六月

( 已刊任劍輝研究計畫特刊 二O二O年 )